搜索
list

鄂尔多斯

全市春播圆满结束 抗旱工作全面铺开
发布时间: 2022-06-24 10:51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今年我市采取有力措施保障春播顺利推进,共完成春播719.9万亩,其中粮食作物523.1万亩,圆满完成自治区下达我市的粮播任务。

今年我市春播呈现三个亮点。

一是前期准备工作充分。为确保春播顺利进行,全市各级农牧部门在统筹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紧围绕“稳粮增收调结构、提质增效转方式”的工作主线,及早准备,全面部署。春播期间全市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储备充足,特别今年我市第一次大面积推广20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市农牧局加紧调运大豆种子,并改装和购置播种机,已满足春播需求。

二是项目资金和各种补贴落实到位。今年我市共落实种植业项目资金0.9亿元,并积极争取财政资金0.3亿元,用于产业扶持,促进瓜果蔬菜和小杂粮特色产业发展,优化种植业生产结构。为有效应对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进一步保障农牧民种植收益,市农牧局积极对接财政部门,累计下达各类补贴6.53亿元,其中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7亿元,大豆玉米马铃薯生产者补贴3.25亿元,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0.58亿元。为应对严重的旱情,市农牧局还积极争取市级资金0.5亿元,重点用于保障农村牧区人畜饮水安全、发放应急抗旱饲草料补贴。

三是春播进度较快。春播期间,全市各级农牧部门始终把握和利用温度、墒情这两个关键因素,高标准严要求,准确把握农时,充分克服春播前期气温相对较低、降水较少等不利因素,在各关键时间节点上,发动农民积极抢墒抢种,加快播种进度,提高播种质量。特别是5月中旬,播种日进度达12万亩,较往年同期明显加快。

今年我市有效降水较少,全市旱情较为严重,预计7月份全市气温偏高,降水持续偏少,日照增多。目前,市农牧局已派出多个工作服务队,开展抗旱技术指导服务及重点项目督导。

信息来源: 鄂尔多斯市农牧局综合保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