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赤峰

元宝山区农牧技术推广中心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大豆田间测产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9-29 09:09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当前正是大豆成熟的季节,为检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成效,评定大豆产量,为今后推广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近日,元宝山区农牧技术推广中心组织技术人员到平庄镇水源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地块开展大豆田间测产工作。

测产过程严格按照大豆测产办法要求有序推进,根据种植面积、地力和大豆长势情况将示范田分成3一5个测产点。每一测产点采取对角线3一5点取样法,每个样点离地头5米以上,随机选点。测量相邻3个生产单元的距离(每个生产单元是1个玉米带宽 1个大豆带宽 2个相邻大豆玉米间距),除以大豆总行数,计算平均行距(米);选择相邻2行大豆,每行测量连续11株大豆的距离,计算平均株距(米),每行测量连续10株的株粒数,计算平均株粒数;百粒重按该品种审定公告计,确保了测产数据科学有效。通过实地测量、现场采收、脱粒、称重,翔实记录每组数据,目前产量相关数据正在统计中。

实施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是通过品种搭配、扩间增光、缩株保密、科学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应用,能在保证玉米基本不减产或少减产的前提下,增收一茬豆。通过此次测产,结合本地实际种植,探索出最适宜的播种时间、播量、施肥、耕作带型与高产栽培模式,为农户种植玉米、大豆提供精准科技指导,推荐最优化的种植方案,为粮食增产增收奠定扎实的基础。


信息来源: 元宝山区农牧局 齐季 褚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