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赤峰

元宝山区积极开展农业外来入侵植物普查面上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9-29 08:5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为保护元宝山区农业生态环境,了解农业外来入侵植物物种的发生情况,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外来入侵物种重点调查点位布设技术方案》、《内蒙古自治区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面上调查技术规程》,元宝山区农牧局制定了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组建了由元宝山区农牧局与各乡镇农技人员组成的普查技术小组,组织技术人员参加赤峰市农业外来入侵植物普查面上调查技术培训,从7月25日起扎实有序推进农业外来入侵植物普查面上调查工作。

普查技术小组通过对每个调查点经纬坐标、海拔、生境类型、调查对象等信息进行详细记录,并采用样线法对入侵植物样地基本情况、物种发生情况、田间危害情况等进行了调查。对样线内的植物种类、每类物种株数、目标调查物种覆盖度等进行系统填报、现场利用普查APP图片采集功能拍照和上传,截至9月28日调查面积860平方公里,踏查点位 42个,调查发现外来入侵植物有长刺蒺藜草、三裂叶豚草、婆婆针、反枝苋、小蓬草、曼陀罗、火炬树、野西瓜苗、圆叶牵牛共9种。

经过两个多月的普查,普查技术小组依据对农业外来入侵植物的识别特征、调查方法、系统录入等工作措施,初步摸清了元宝山区外来入侵植物的种类、数量、分布范围、发生面积、危害程度等情况,为元宝山区进一步完善农业外来入侵植物信息数据,分析外来入侵植物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影响,构建科学防控体系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

信息来源: 元宝山区农牧局 王鹤笛 牛秀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