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赤峰

喀喇沁旗开展番茄潜叶蛾识别与防控技术指导培训
发布时间: 2022-09-28 09:3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为引起广泛重视,做好番茄潜叶蛾的识别和防控工作,喀喇沁旗农牧局日前举办了2022年喀喇沁旗番茄潜叶蛾识别与防控技术指导培训班,喀喇沁旗农牧局相关工作人员、全旗番茄种植的乡镇(街道)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农技骨干、番茄种植大户和番茄种植合作社的技术负责人等共7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技术推广中心植保植检处副处长乌恩,赤峰市农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左慧忠、植保植检科科长杨春喜,喀喇沁旗农牧局局长王现副局长张翔出席会议。培训会由张翔主持。左慧忠、王现在培训会上讲话,乌恩做专题培训。

王现指出,番茄潜叶蛾为世界番茄毁灭性害虫,已入侵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具有危害性大、扩散快、难防控等特点,如防控不利,可造成80%减产,甚至绝产。喀旗番茄种植面积在6万亩左右,设施硬果番茄是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如果番茄潜叶蛾在喀旗泛滥成灾,将对喀旗番茄产业造成毁灭性的后果,直接关系到农民的脱贫致富。希望各位农技人员和番茄种植大户认真学习、积极交流,为狙击番茄潜叶蛾出谋划策,保证喀旗番茄产业健康发展,为确保喀旗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稳定经济社会大局贡献一份力量。

左慧忠表示,这次培训非常及时和重要,目的就是使大家尽早掌握番茄潜叶蛾的发生发展规律,做好监测防控的准备工作,他对番茄潜叶蛾防控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农业部门应及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加强监测预警,力争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二是要加强科普宣传和技术培训,让农民群众正确认识番茄潜叶蛾的特征和特性,掌握科学防控方法,做到全面防控。三是加强防控药械药剂储备工作,防患于未然。

乌恩从番茄潜叶蛾的发生情况、形态识别、生物特性、监测技术、防控技术、保障措施等方面详细讲解了番茄潜叶蛾监测与防控技术,并针对不同种植规模提出简单易行的防控措施。她强调,为保障“菜篮子”工程,一定要做好番茄潜叶蛾的监测与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大的危害。喀旗农牧局植保植检站邱廷艳站长介绍了喀喇沁旗番茄潜叶蛾的发生现状。参会人员认真听取了专家讲课,并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这次专题培训使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和种植大户对番茄潜叶蛾的特征特性有了全面的了解,掌握了番茄潜叶蛾的监测预警和应急防控知识,对病害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也有了全新的认识,为进一步做好番茄潜叶蛾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和思想基础,为确保喀旗蔬菜安全提供了保障。

培训会上发放了《番茄潜叶蛾监测与防控技术》明白纸和宣传册。培训会后为番茄种植户免费发放了诱芯和粘板。


信息来源: 喀喇沁旗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