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赤峰

克什克腾旗新开地乡:深耕富民兴村产业
发布时间: 2021-12-07 14:58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近年来,克什克腾旗新开地乡立足本地实际,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抓龙头、抓品牌、抓产业化,积极发展富民兴村产业,推进乡村振兴。

新开地乡党委、政府按照农牧结合、以种促养、为养而种的思路,以种植业带动养殖业,提供引进优质种牛、协调低息贷款、发放大畜改良补贴、申请棚圈建设项目等政策技术扶持,为群众解决养殖的实际困难。发展小户型“庭院经济”养殖模式,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养殖效益。目前,全乡小户型“庭院经济”养殖户由35户增长到68户。

2020年,该乡党委、政府为实现产业兴乡富民的目标,结合广华村实际,在该村打造占地300亩的食用菌产业园区,建菌棚150栋、保鲜库和菌棒生产车间各一处。食用菌产业园在广华村建立后,带动了周边大批劳动力就业,人均月增收3000元,加快了村民致富增收步伐的同时,成为带动产业转型、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广华村永隆泉组村民苗永芳夫妻二人农闲时在食用菌园区蘑菇棚打工,一人一天收入100多元,一年下来夫妻俩增收20000多元。

该乡还利用高寒漫甸适宜发展中草药的优势,积极打造中草药种植基地,大力推广黄芪等药材种植。

高地农机专业合作社与青岛农业大学建立“校地合作”关系,整合技术和人才资源,2017年合作社流转土地近2000亩,种植黄芩1000余亩、黄芪500余亩、芍药400余亩。2020年,纯收入达200余万元,每亩比种小麦、莜麦增收500多元。同时,该合作社雇用80余名周边村民进行田间管理,年人均增收1.2万元。

下一步,新开地乡将继续打造产业发展模式。壮大食用菌产业,食用菌园区Ⅱ期推行“建营体”新模式,由具有建设、经营、加工、销售能力的企业进行一体化运营,发挥承包企业的技术和管理优势,降低农户种植风险;大力发展小户型“庭院经济”养殖模式,有效解决老百姓居住分布较为分散的问题,提高土地和空间利用率;强化党建融合作用,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发挥龙头合作社示范带动作用,将老百姓带到藜麦、燕麦、中草药规模化种植产业链上,不断强化全乡种植产业模式,提高群众经济收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开创党建与经济“齐飞”、发展与服务“双强”的新局面。


信息来源: 赤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