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赤峰

巴林右旗:绿色植保减粮损
发布时间: 2021-12-07 11:1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巴林右旗农牧技术推广中心以“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植保方针和“绿色植保、公共植保”理念为宗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稳妥的推进了绿色防控、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

一是加强田间病虫监测预警,提高病虫防控能力。在现代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园区、农研所、西拉沐沦苏木一村、巴彦塔拉苏木老道板嘎查设立监测点,监测时间从5月10日到9月1日。在病虫害发生期植保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调查病虫害发生程度。全年根据越冬基数、测报及调查数据发放《病虫情报》10期共2.8万余份,为全旗开展病虫害防控提供了可靠依据,为指导农牧户适时用药、有效防治、减轻粮食损失等方面,提供了技术支持。

二是筹措资金,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全年完成绿色防控面积64.2万亩,其中以整建制推广落实赤眼蜂防治玉米螟面积22万亩,项目区主要以集中连片300亩以上的地块为主,覆盖9个苏木镇1个街道45个嘎查村,经调查平均防治指标达到59.97%,挽回粮食损失率达到6.00%。

三是开展多种防控措施,减少农药使用量。在现代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园区以采取选用优良品种、适时播种、机械除草等农业防治技术,以性诱捕器诱杀、高空测报灯诱杀的物理防治技术,释放赤眼蜂的生物防控技术,不同助剂对玉米除草剂的减量增效、向日葵菌核病药剂防治的化学防控技术,平均减少农药使用次数2次,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31.2%。

四是积极探索服务模式,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开展玉米、向日葵、大豆、谷子等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在病虫害大发生之前,深入田间地头指导防治,以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农牧民合作社、家庭农场、飞防组织为依托,全旗共完成统防统治面积95.3万亩,防治效果达到85%以上。

接下来,巴林右旗农牧技术推广中心会继续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各嘎查村、田间地头开展培训指导活动,把病虫害防控技术送到更多的农牧民手中,切实为农牧民办实事、办好事,促进农业增产增收。


信息来源: 巴林右旗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