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巴彦淖尔

杭锦后旗铆足“牛劲”壮大肉牛产业
发布时间: 2021-11-12 15:39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近年来,杭锦后旗立足资源禀赋,充分发挥农牧结合优势,着力优化调整优势畜种养殖区域布局,加快以牛羊为主的草食家畜养殖业发展。采取良种繁育、发展规模化养殖、推进饲草料基地建设、转变生产经营方式等一系列措施,实现了肉牛生产快速发展,存栏和产量双提升。目前,全旗肉牛饲养量达6.2万头,同比增长3.33%。

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杭锦后旗充分发挥青贮玉米和秸秆优势,大力推动育肥、扩群增量。形成了以陕坝镇、头道桥镇、三道桥镇为主的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肉牛产业带,建立起完整的基础母牛、架子牛、育肥牛生产体系,存栏100头以上的肉牛规模养殖场达30个。

强化良种繁育体系建设。2021年引进和购进安格斯、西门塔尔良种肉牛2300头,繁育良种肉牛2100头,年可使用优质肉牛冻精1.6万支以上,加强冷配改良,推动肉牛养殖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着力推进饲草料基地建设。坚持“种养结合、为养而种”的草畜一体化生产模式,配套建设以青贮玉米为主、苜蓿、燕麦草等优质牧草为辅的饲草料生产基地。

加快转变生产经营方式。深入推进肉牛生产标准化行动,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企业+农户”等方式,带动标准化规模养殖,有效提高母牛繁殖率和育肥牛产出效益。

下一步,杭锦后旗将坚持农牧结合,以草定畜、以牧促草、草畜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巩固肉牛养殖优势,加快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生态保护与畜牧业发展双赢。


信息来源: 巴彦淖尔市农牧综合保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