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巴彦淖尔

五原县举办“厚皮甜瓜质量安全全程管控与品质评价技术示范推广”现场验收会
发布时间: 2021-09-14 17:07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为了促进五原县厚皮甜瓜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保护特色农产品品牌。使厚皮甜瓜既要产得出、又要产得优,既要卖得出、又要卖得好。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资源环境与检测技术研究所与我中心在丰裕办事处丰产一社、天吉泰镇熊万库五社共同实施了“厚皮甜瓜质量安全过程管控与品质评价技术示范推广”试验示范项目。

2021年9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成果推广处组织有关专家,在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天吉泰镇熊万库五社,对“厚皮甜瓜质量安全全程管控与品质评价技术示范推广”项目,进行了田间测产和抽样检测。

验收会上专家组参考《绿色食品西甜瓜》NY/T 427-2016,对相关理化指标和农药残留进行现场检测。通过检测,感官评价结果:示范区果实外观完整、新鲜清洁、果型端正,具有本品种应有的形状、特征;果面无明显缺陷(包括雹伤、日灼、病虫斑及机械伤等);口感清脆、多汁、无异味、甜度适中。大小均一,商品果率为87.5%。可溶性固形物实测,项目示范区12.2%-15.7%,对照区11.8%-14.4%,示范区较对照区平均值高0.9个百分点。速测农药残留不超标。田间测产结果:平均单瓜重,示范区3.25Kg,对照区3.25Kg。在增施2立方腐熟羊粪和50Kg生物有机肥条件下,减施50%化肥,产量持平。专家组根据以上评价一致认为该成熟技术效果显著,对周边农户的甜瓜种植发挥了一定的示范作用。建议此项技术在本区域内继续示范推广。

在验收会现场,为客商提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追溯码。客商表示,对追溯码效应很是期待,通过与周边瓜地对比,示范区的甜瓜品相好、商品果率高,优先签约认购。

通过项目的实施,实现对厚皮甜瓜生长期的全过程管控、品质提升、产品可追溯、品牌化发展的目标,实现质量与品质双提升的根本性转变,提高了我县厚皮甜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信息来源: 巴彦淖尔市农牧综合保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