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包头

包头市全面提升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水平
发布时间: 2021-12-08 11:1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一是持续优化农村牧区环境。围绕“五处理”、“三提升”、“一革命”,以“六个一”为抓手,编制完成《包头市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制定了农村牧区环境卫生长效管护、“厕所革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专项工作方案。大力推进以“三清一改”为主的村庄清洁行动。截至10月底,共清理生活垃圾24.14万吨、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1.97万吨、清理村内水塘2076口,完成庭院及四旁绿化10134株、增加乡村生态绿量436亩;为嘎查村配备保洁员3061名,形成长效管护机制。全市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覆盖率、污水处理率达到97.4%、60%,畜禽粪污、秸秆和废旧地膜资源利用率分别达到90%、86%和83%。同时,以“四控”行动为抓手,通过种肥同播、水肥一体、深耕深松、轮作倒茬、增施有机肥、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等措施,化肥、农药用量分别同比下降4.6%、5.1%,实现“负增长”,持续推动农牧业绿色发展。

二是扎实推进问题户厕摸排整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厕所革命”回头看要求,从重视程度、认识高度、模式选择、技术把关等8个方面入手,按照“排查、整改、建账、立制”4个步骤,对2013年以来各个方面建设的农村户厕进行了全面排查,建立了全面账、问题账、整改账、动态账“四本台账”,全面准确掌握改厕底数,及时有效把握整改动态。目前,已按要求完成排查,共排查户厕48501户,发现问题户厕7314户,已整改6987户。


信息来源: 包头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