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包头

小鸡蛋“孵化”大产业 胡麻油飘香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21-10-27 09:47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每天清晨,建华鸡蛋都会准时出现在各大超市里,这种鸡蛋来自于土右旗明沙淖乡葫芦头村,依托这小小的鸡蛋,葫芦头村形成了日产3万斤的大产业。

每天清晨,建华禽业的30万只母鸡就开始工作了,它们每天能够生产三万斤左右的鸡蛋,每一个新鲜的鸡蛋都要坐电梯来到传输带上集合,再一起去做个“体检”。

葫芦头村村民 赵秀萍

我们专门就是出鸡蛋的,上来鸡蛋刮一下这些鸡粪。这是白皮蛋,就是沙皮蛋,皮薄,它进了机器里一下子就磕烂了,这个是破蛋和带缝的蛋。

初次“体检”后的鸡蛋,会被安排整齐列成6队,接受第二次“体检”。之后,就会统一包装,等待登车出发,前往各大超市,这就是建华鸡蛋。2020年土右旗明沙淖乡葫芦头村将村里闲置的120亩荒地,以每年支付8.4万元流转给了建华禽业30年,而建华禽业为村里提供30多个就业岗位。

葫芦头村村民 赵秀萍

又离家近,家里边也不误事,地里边也不误事。要是去远处干活的话,本身离家远,要干活就顾不了家了。

包头市建华禽业一期建设负责人 吕骞

包括捡蛋工、清扫工、消毒、检疫各方面,都会从本村里头招,工资目前为止,平均在三千左右。

此外,建华禽业每年还要从葫芦头村以及周边村落收购玉米。

我们去年到现在,从萨拉齐采购玉米采购了2万多吨,我们每年总共需要3.5万吨玉米。下一步,我们在这建一个粮食收储基地的话,大部分都应该从萨拉齐采购。

明年,建华禽业还将建成占地面积60亩二期工程,如今,建华鸡蛋能够占包头鸡蛋市场的10%左右。像建华禽业这样的企业,葫芦头村共有五家,其中,还有本村人建立的鲁蕊乡油脂厂。鲁蕊乡油脂厂的生产线是一条压榨工艺的生产线,区别于行业中普遍使用的螺旋状生产线,需要多次高温压榨,它通过物理液压的方式,模仿传统手工压榨,这样做出来的胡麻油味道更有“家乡味儿”。同时,鲁蕊乡油脂厂还采用网络销售和直播带货等方式,打出了自己农产品品牌。

内蒙古鲁蕊乡油脂有限公司负责人 吕海

 现在在内蒙古地区,在快手等等平台带货的,说胡麻油的基本都是咱们的,所以网上走的特别快。 

葫芦头村目前村集体收入将近50万元,整洁的村庄里,年轻人朝九晚五在厂子里做工,老人三五成群唱红歌、山曲,到处洋溢着生机与活力。

葫芦头村党支部副书记 韩荣鑫 

城镇化的步伐越来越大,农村和城镇的差距越来越小了。希望我们葫芦头村未来打造的跟城市相同,村民生活越来越好,农民收入越来越高。


信息来源: 包头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