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list

包头

包头市休闲农牧业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9-14 15:29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目前,全市休闲农牧业经营主体232余家,主要以农家乐、牧家乐、渔家乐、农民自有采摘园、垂钓园、农业科技园、休闲农庄、观光农园等为主,拥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自治区休闲农牧业与乡村牧区旅游发展示范旗2家,自治区休闲农牧业与乡村牧区旅游示范点5个,从业人员3200余人,年接待游客181万人次,实现收入1.7亿元。

依托大青山绿化带、环城设施农业、沿黄湿地水产、城中草原度假等资源优势,推进都市休闲农牧业的发展。我市农(渔、牧)家乐现有98余家,农家乐分布在九原区和土右旗,牧家乐集中在达茂旗希拉穆仁草原,渔家乐分布在沿黄九原区、高新区和土右旗。休闲农牧业企业与合作社100余家,有希拉穆仁镇为代表的草原旅游观光型;有麻池、萨如拉镇为代表的垂钓、餐饮型;有南海公园、小白河湿地为代表的湿地休闲观光型;有天佑、天养企业为代表的蔬菜生产和农园采摘品尝型;有兴丰、青鸟企业为代表的休闲农庄型;有圣鹿源、鹿园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和鹿城文化型。通过不同类型的休闲农牧业,丰富了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依托草原民族风情和蒙古族历史文化,开展形式多样的休闲农牧业节庆活动。近年来,我市举办了中国游牧文化旅游节、青鸟风筝节、南海湿地风情节、赛汗塔拉敖包节、包头黄河鲤鱼节、三主粮拓耕节、土右旗金杏节、天佑冬捕节、信步闲庭草莓节等多种休闲农牧业节庆活动,达到“以节促农、以节强农”的目的,为打造休闲农牧业新形象,拓展农牧业新功能,增加农村牧区新的收入增长点,满足民众日益丰富的文化需求发挥了积极的带动和促进作用。

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着力打造都市休闲农牧业高标准示范基地。依托石拐区花舞人间、青山区畅兴花卉、东河区南星采摘、华鹿现代农业、达茂旗黄花滩等各类休闲示范点,重点打造都市休闲农牧业高标准示范基地。同时,对当地农牧业生产和农牧民增收示范带动性强的示范点给予资金奖补,用于休闲农牧业示范点基础设施建设和品牌宣传。

依托休闲农牧业产业,带动农牧民致富增收。随着经济的发展及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居民对丰富业余生活的需求日益增加,在紧张的工作和快节奏的生活之余感受田园生活的娴静,使“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做农家活、看农家景”成了时尚,因而与大自然亲近的农牧业旅游给广大农牧民带来了商机,同时开辟了农村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新途径,促进了农牧民当地就业,增加了农牧民收入,改善了农牧民生活水平。


信息来源: 包头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