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建设项目

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绿色数字农田建设示范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26 11:22
分享到: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50号)和《农业农村部关于下达2021年农田建设任务的通知》(农建发〔2021〕2号)文件精神,为推进全区绿色农田、数字农田试点探索工作,自治区农牧厅组织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绿色数字农田建设示范试点实施方案》。现将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按照方案要求,强化责任落实,有力有序推进,确保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内蒙古自治区绿色数字农田建设示范试点实施方案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50号)和《农业农村部关于下达2021年农田建设任务的通知》(农建发〔2021〕2号)文件精神,为推进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整县制推进”和绿色农田、数字农田试点探索工作,结合我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实际,拟在全区基础条件较好的地区开展绿色数字农田建设示范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牢固树立习近平总书记“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理念,按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绿色发展的总体要求,统筹考虑农田与山川、林草、河流、湖沼、沙地的有机联系,以农田生态体系修复、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业生态环境改善和农田数字化管理为目标,以推进绿色数字化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手段,保护耕地质量,提升农田基础设施功能,推广绿色生产技术,推进耕地质量动态监测管理,提高绿色生产水平和生产效益,促进农业绿色生态转型和高质量发展。通过开展绿色数字农田建设示范,建设绿色农田,推进农业现代化,打造生态乡村,实现农田绿色发展和良好生态,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统筹谋划,有序推进。将绿色高标准农田、数字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各地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相统筹,树立绿色、高质量和现代化发展理念,统筹考虑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资源禀赋和生态环境,把握绿色农田、生态体系、数字应用和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新趋势,围绕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试点工作,强化顶层设计、因地制宜,重点突破、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分步推进,探索高标准农田建设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模式。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农田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把农田生态建设与项目管理相结合,从突出问题入手,加大农田保护治理力度,在建设中保护、在保护中建设,推行绿色生产技术,促进农田资源永续利用,农田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持续提升。

——坚持创新驱动,数字引领。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和体制机制创新,以区域问题与需求为导向,聚焦数字管理等“卡脖子”难题,大力推进协同攻关,加强试点示范与集成应用,以资源整合、数据共享为途径,强化产学研企结合,推进绿色数字农田建设,引进适宜工程、技术与工作措施,着力促进农田发展方式转变,催生绿色数字农田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

——坚持资源整合,合力共建。强化地方党委和政府责任,加大地方配套投入,扩大投融资渠道,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高效有力的工作协调推进机制,探索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长效发展机制,发挥互联网企业和信息化企业的核心带动作用,构建绿色农田生态补偿制度,引导休闲农业与生态旅游,延长产业链,培育新业态,调动各方积极性,鼓励新型经营主体、村集体组织和受益农民广泛参与,形成多元主体参与的共建格局。

二、目标任务

2021年在全区选择基础条件好、积极性高的10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旗县开展绿色农田建设试点,要求试点相对集中连片、便于集约化管理操作,每个试点核心区不小于200亩,辐射范围不小于1万亩。试点建设重点突出“两个元素、一个服务”,即突出绿色元素,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基础,推广绿色工程和生产技术,实施农田建设绿色工程、农田土壤健康修复工程和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工程,实现高标准农田绿色化建设;突出数字元素,构建农田观测监测体系、数据采集体系和智能管理平台,实现高标准农田数字化管理;突出智能化服务功能,建立健全新型服务机制,创新绿色数字化高标准农田助农发展模式,深化拓展现代农业数字服务模式,实现智能服务常态化长效化。

实现三大目标:一是筑牢绿色根基,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核心开展绿色数字农田试点,开展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工程,建立农田质量指标评价体系与高标准农田资源大数据平台,建立健全高标准农田保护责任机制,从农业生产的基础筑牢绿色发展根基;二是普及绿色技术,聚焦“管住水、降化肥、减农药、控农膜、提地力”五个关键环节,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和科普培训宣传,全面推广“四控两化”全程绿色生产技术,以绿色生产技术倒逼绿色农田建设;三是实现绿色增效,通过绿色工程建设和绿色管控,农田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功能显著提升,农田环境明显改善,一二三产业有效融合,通过强化品牌宣传、延长产业链条、产供直销市场等模式,赋予绿色农产品对等价值,实现绿色产品绿色增效。

三、建设内容

重点推进四项建设工程和绿色管控应用,即农田基础建设绿色工程、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工程、农田土壤健康修复工程、农田智能监测管理工程和推广绿色农业生产技术。

(一)农田基础建设绿色工程。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实施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在地表水源灌溉区,完善田间灌排渠系,在条件许可的地方适度发展渠灌改节灌技术,开展地表水取水、量水一体化改造与用水监测、监控措施,积极发展以地表水为主、多水源滴灌水肥一体化等高效节水灌溉,井灌区推广管道输水、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配套灌溉用水计量设施和地下水监测平台;因地制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对农田路渠等基础设施进行生态化设计,选配适宜的乡土植物,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栽植行道树,修建等高地埂植物带,或利用生态袋、生态砖等环保型材料,建设机耕路、生态路、生态田埂和修建旅游行步道,形成农田生态隔离带。有条件区域,可以适度建设廊桥、栈道等人工设施,拓展农业功能、传承农耕文化,发展体验休闲农业,建设美丽田园,构成具有观赏特征的农田景观,彰显农田生产、生态、休闲等多功能目标价值。

(二)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工程。在土地平整、农田整治的基础上,加强推广以深耕深松、保护性耕作、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种植绿肥等为主的土壤改良技术,改善土壤结构,形成疏松深厚的耕作层,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培肥土壤,提升土壤肥力;通过增施生物菌肥、生物菌剂等方式,恢复和培育土壤微生物群落,构建养分健康循环通道,促进农牧业废弃物和环境有机物分解;加强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综合治理水土流失,实施保护性耕作,增施有机肥,减缓黑土层流失;通过施用土壤改良剂、增施有机肥、种植抗盐碱品种等措施,改良盐碱化耕地,全面改良提升农田土壤质量。

(三)农田土壤健康修复工程。全面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科学合理使用农业投入品,提高使用效率,减少农业内源性污染,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监测,以绿色投入品和“四控”绿色农业生产技术促动农田土壤绿色化,实现农田绿色健康应用;通过耕层残留地膜和废旧滴灌带回收,降低耕层土壤农膜和塑料制品含量,推广“秸秆还田-土壤培肥”、“秸秆养畜-过腹还田”和“有机肥替代化肥”等循环利用技术模式,通过作物秸秆资源化和畜禽粪便无害化循环利用促进农田耕层土壤逐步修复。严格控制工矿排放和城市垃圾、污水等农业外源性污染。加强耕地重金属污染和有机污染防治力度,建立农田土壤分级管理利用制度。

(四)农田智能监测管理工程。以农田耕地质量监测点建设为中心,推广应用数字化农业装备,提高智能化水平,建立农田质量指标评价体系与农田资源大数据平台,结合农田面源污染监测站、病虫害预测预报监测站、农田土壤墒情监测站建设,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对农田建设管理环节数据进行采集与分析,建设农业数字智能信息化监测管理平台,实现耕地质量、土壤墒情、面源污染和病虫害预测预报为一体的实时数字化监测和智能化管理,推动农田建设管理从传统方式向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

(五)推广绿色农业生产技术。以绿色农业投入品管控为核心,推广改进施肥方式、水肥一体化、生物防治技术等“四控两化”农业绿色生产技术(控肥增效、控水降耗、控药减害、控膜提效、秸秆资源化、畜禽粪便无害化循环利用),开展主要农作物全程绿色生产技术应用和过程管控。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优化调整种养业结构,开展种养结合型循环农业试点。通过种养结合、农牧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等途径,实现经营单元内的双向小循环,通过农林牧对接,推行种养结合循环模式,实现产业间的多向大循环,以农田绿色技术应用培育绿色农田建设。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加强协调、重点打造,明确任务、专人负责,把绿色农田、数字农田建设作为新时期农牧部门提高政治站位、绿色转型升级的重要职责,各地要成立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统筹项目资金,强化责任落实,有序推进绿色数字农田试点建设。

(二)强化资源整合。各地要积极筹措和整合项目资金,强化资金保障,按照渠道不变,任务不减,叠加整合、增强效果的原则,整合农村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黑土地保护利用、可持续示范园区建设、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旱作节水等内部资源,协同推进、提高整体示范点创建效果。积极引导新型经营主体、涉农企业等投入资金联合共建,开展项目贷款、资产融合等多种投资模式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金投入,带动绿色数字农田创新发展。

(三)强化指导服务。自治区在农田建设专家库抽调专家组建全区绿色数字农田建设技术指导组,负责指导全区绿色数字农田建设示范,组织开展各类技术支撑团队协作、交流和研讨,总结提炼先进技术和成熟模式,逐步构建绿色数字农田建设技术体系。盟市、旗县也要成立绿色数字农田创建技术团队,强化技术培训、交流观摩等,确保建的好、用的上,使绿色数字农田建设步入标准化轨道。

(四)强化宣传引导。各地要充分挖掘各地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创新宣传方式和宣传内容,应用新媒体,多角度、广视角,大力宣传绿色农田、数字农田试点创建工作成效,营造良好氛围,及时邀请主流媒体开展系列宣传报道。每年每个试点旗县向盟市农牧主管部门至少报送 2篇宣传材料,各盟市至少向自治区报送 1篇高质量宣传材料,自治区将择优推荐上报至农业农村部。

(五)强化督导评估。各盟市要加强指导、及时总结本区域绿色农田、数字农田建设试点优秀典型案例,上报自治区农牧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各地绿色农田、数字农田建设成效统一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绩效评估及激励范畴,自治区农牧厅将根据各地项目实施情况择期组织有关专家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及相关材料报送农业农村部。


附件:1.2021 年全区绿色数字农田试点旗县

2.2021年全区绿色数字农田创建领导小组 

3.2021年全区绿色数字农田创建技术指导组 


附件1

2021 年全区绿色数字农田试点旗县


盟市 试点旗县 创建面积(万亩)

呼和浩特市 土左旗 1

包头市 土右旗 1

呼伦贝尔市 海拉尔市 1

兴安盟 扎赉特旗 1

通辽市 开鲁县 1

赤峰市 松山区 1

锡林郭勒盟 太仆寺旗 1

乌兰察布市 兴和县 1

鄂尔多斯市 达拉特旗 1

巴彦淖尔市 杭锦后旗 2

合计 10 11


附件2

2021年全区绿色数字农田创建领导小组


组  长:刘永志 农牧厅副厅长

副组长:吴忠岩 农牧厅二级巡视员

成  员:黄  伟 发展规划处处长

蔚  杰 计划财务处处长

马晓昀 科教处处长

胡有林 种植业管理处处长

林利龙 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

王跃飞 自治区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田建设管理处,林利龙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3


2021年全区绿色数字农田创建技术指导组名单


组  长:吴忠岩 农牧厅二级巡视员

副组长:林利龙 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

胡有林 种植业管理处处长

王跃飞 自治区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主任

成  员:屈忠义 内蒙古农业大学

红  梅 内蒙古农业大学

李  斐 内蒙古农业大学

包海柱 内蒙古农业大学

文占平 农田建设管理处副处长

陈文胜 农田建设管理处二级调研员

董齐彪 种植业管理处副处长

潘  龙 农田建设管理处科员

白云龙 农田建设管理处科员

董芸雷 农田建设管理处科员

冯海宇 农田建设管理处科员

罗  军 自治区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副主任

刘宏金 自治区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科长

乔志刚 自治区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科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田建设管理处,白云龙任办公室主任。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