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惠农惠牧政策系列解读之三十三——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支持政策

发布时间:2021-08-10 15:33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021年,农业农村部采取有力有效政策措施拓展乡村特色产业,建设富有特色、规模适中、带动力强的特色产业集聚区,构建“多县一带”“一县一业”“一镇一村”“一村一品”乡村发展格局,引领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农业农村部工作安排,乡村特色产业工作包含: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产业强镇、“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等项目。一是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农牧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规划(2021-2025)》,做特做优粳稻、葡萄、骆驼、马等特色产业集群。以兴安盟为重点的优质粳稻产业带,重点支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和稻米加工龙头企业,打造兴安盟大米产业集群;以阿拉善盟、巴彦淖尔市、锡林郭勒盟为重点的骆驼产业带,发挥绿色生态优势,支持加工龙头企业开发驼奶等高端产品,扩大生产能力,培育知名品牌,提升竞争力;以锡林郭勒盟、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为重点的马产业带,以蒙古马保护为基础,加快发展马产品加工业,推动赛马赛事竞技体育和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以乌海市为中心,与阿拉善盟、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联手,发挥区域和绿色生态优势,打造优质沙漠葡萄种植基地和葡萄酒加工基地;支持以阿拉善盟、巴彦淖尔市为重点发展肉苁蓉产业,打造高端保健肉苁蓉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二是农牧厅会同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组织实施好2021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的通知》,主要支持强镇主导产业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发展,提升原料基地、加工营销等设施装备水平,促进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提高农畜产品加工能力和水平。2018年至2021年自治区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28个,共争取中央资金2.8亿元。三是“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的认定和监测,也是农业农村部每年的固定工作。推荐以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特色食品、特色文化和新业态为主导产业,且具备主导产业基础好、融合发展程度深、联农带农作用强、特色产品品牌响的村(嘎查)或乡镇(苏木)。目前全区共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89个。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