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索 引 号 11150000MB1898430G/2022-02002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文  号 内农牧质发〔2022〕251号
成文日期 2022-05-06 公文时效 有效
索 引 号 11150000MB1898430G/2022-02002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文  号 内农牧质发〔2022〕251号
成文日期 2022-05-06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旗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8 09:15 
分享到:

各盟市农牧局:

为提升我区旗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能力,更好发挥旗县检测机构在支持服务基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中的作用,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能力提升三年行动的通知》(农办质〔2022〕5号)的要求,我厅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旗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2022年5月6


内蒙古自治区旗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优化完善自治区、盟市、旗县、乡镇四级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推动旗县级检测机构发挥出保障基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作用,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全覆盖培训、结对帮扶、技术指导、骨干培养等措施,力争用三年时间,再推动38个旗县级检测机构完成“双认证”,认证总数达到77个,市、县两级检测机构认证比例达到80%以上。推动已认证的旗县级检测机构开展扩项,确保认证参数能够满足农兽药残留等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突出问题监督执法工作需要

二、具体措施

(一)开展全员培训。组织全区旗县级检测机构参加农业农村部举办的线上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质量管理和检测技术培训班。自治区农牧厅每年组织一次理论知识培训。各盟市要依托盟市级检测机构对旗县检测机构每年开展一次实操培训和一次“一对一”现场服务指导。

(二)组织结对帮扶。选择5个旗县级检测机构(附件1),接受农业农村部专家团队的“一对一”结对帮扶指导。再选择5个机构(附件1),接受自治区农牧厅开展的“一对一”结对帮扶指导。各盟市可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三)加强骨干培训。以农业农村部重点帮扶的县级质检机构为主,兼顾自治区重点帮扶的检测机构,每年选派1-2名技术骨干参加农业农村部或自治区组织的跟班实训,通过实地考察、观摩学习、技术交流等方式,培养出旗县级检测技术骨干。

(四)组建专家团队。自治区将组成以自治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技术骨干力量为主,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员为辅的检测技术团队(附件2),和农业农村部专家服务团队共同从实验室管理、检测技术等方面对旗县检测机构进行指导培训。

(五)加强技能练兵。开展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能力验证、检测技术比武,激发基层检测技术人员苦练内功的积极性,提高检测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各盟市要结合当地实际组织检测技术比武工作。

(六)选树典型样板。以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重点,打造机构发展强、业务管理强、检测能力强、指导服务强、作用发挥强的“五强”检测机构,示范带动其他检测机构提升检测能力和水平,从而推动全区旗县级检测机构高质量发展。

三、实施步骤

(一)2022年底前,推动16个自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检测机构完成“双认证”,推动10个已认证的检测机构完成扩项。

(二)2023年底前,推动13个旗县级检测机构完成“双认证”,推动17个已认证的检测机构完成扩项。

(三)2024年底前,推动9个旗县级检测机构完成“双认证”,推动12个已认证的检测机构完成扩项。

四、有关要求

(一)各盟市要依据本方案的目标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盟市实施方案,按照《旗县级检测机构“双认证”任务分解表》(附件4)和《认证参数参考表》(附件5),认领细化任务,将任务分解到具体检测机构并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于5月30日之前报送至厅监管处。

(二)接受农业农村部和自治区结对帮扶的旗县级检测机构要主动对接国家和自治区帮扶机构,制定帮扶需求并抓好落实。承担自治区结对帮扶的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做好对接帮扶工作,协调安排好双方实地考察、参观实习和培训交流等工作。

(三)各级农牧局要高度重视旗县级检测机构能力建设,以本次能力提升行动为契机,积极谋划,不断提高旗县级检测机构建设运行管理水平,为保障当地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撑。

(四)我厅将把检测机构能力提升工作作为季度调度的一项内容跟进,并将其作为年终绩效考评的参考依据。检测机构“双认证”将作为安全县申报的必备条件,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双认证”的自治区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给予6个月的整改期,整改结束仍未完成的退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序列。

联系人:  付  慧    0471-6652285  

乌日罕    0471-2947303  

邮   箱:   nmgnmtjgc@163.com

附件:1.农业农村部和自治区与旗县检测机构结对帮扶名单

2.部级专家服务团队名单

3.自治区级专家服务团队名单

4.旗县级检测机构“双认证”任务分解表

5.认证参数参考表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