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48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26 18:34
分享到:


内农牧议字〔2022〕61号


王荣贵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旱作饲草燕麦产业的扶持力度提高旱作农业经济与生态效益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饲用燕麦营养价值高,茎秆含有大量的粗纤维,籽粒中含有丰富的粗蛋白质,脂肪含量高,具有容易消化优势,在畜牧业发达地区深受欢迎。我区地域辽阔,水资源和热量资源匮乏,且旱作面积较大,在乌兰察布市这样受水资源和气候约束的传统旱作区,因地制宜推广旱作农业技术,种植饲用燕麦符合农牧交错区传统,可以实现种植效益和保护地区生态的双赢,对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饲草基地保障建设项目。为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快推动我区饲草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在全区投入7600万元开展饲草基地保障建设项目,通过项目实施重点支持苜蓿、燕麦等优质饲草生产,用于建设燕麦、苜蓿产草田和苜蓿种子繁育田,在乌兰察布市投入资金1350万元。项目补贴对象为农牧民饲草种植专业合作社、饲草种植大户、饲草生产加工企业和规模养殖厂,以节水、高产、优质、高效为方向,加强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机械化和组织化程度,注重创新技术应用。项目实施推行饲草良种化、实行标准化生产、改善生产条件和提升质量水平。通过项目带动,2021年,我区饲用燕麦种植面积达到261.7万亩,燕麦草产量126万吨,乌兰察布饲用燕麦种植面积约为20万亩,产量400公斤/亩左右。以苜蓿燕麦为主的饲草产量逐步增加,有利地推动了我区饲草产业的发展。

()依托重要项目,大力推广旱作农业技术。旱作农业技术推广是我厅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我厅依托旱作农业技术推广项目、地膜减量与节水农业专项、节水增粮增效等项目,大力在全区推广深耕深松、增施有机肥、地膜减量替代、抗旱抗逆制剂、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等技术。并通过现场观摩、技术培训、发放宣传单等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对基层农技人员、新型经营主体、种植大户开展了广泛的培训和宣传,切实提高了全区旱作农业技术水平。

()针对我区水资源匮乏的特点,开展水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研究和攻关。2022年自治区科技厅在全区重点研发和成果转化计划项目中立项“内蒙古黄土高原旱作区主栽作物抗旱保苗丰产技术研究”、“阴山北麓马铃薯周年水分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项目,针对我区水资源匮乏的特点,开展农作物水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研究与攻关,推动农牧业生产向绿色高质量方向协同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

()积极争取旱作饲用燕麦种植补贴。目前,全区还没有针对旱作饲用燕麦专项种植和种子补贴。对于燕麦收获打捆,国家已有针对打(压)捆机品目的农机购置补贴,机具可以用于饲草收获打捆。为推动扶持自治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我厅将积极争取出台相关扶持政策。

(二)重点项目带动技术推广应用。利用国家和自治区项目开展试验示范,边试验、边总结、边推广一批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控膜提效的高产实用技术,助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以“科技兴蒙”行动为抓手,着重打造农牧业领域科技创新高地。针对建议,科技厅将继续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开展技术攻关研究与示范,力争突破一批制约我区燕麦旱作栽培的关键核心技术难点、堵点,为推进我区燕麦产业的发展做出科技贡献。同时全力提高基层科技服务和创新创业带动覆盖面,进一步加大技术支持力度。择优支持相关的“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和“星创天地”建设,开展科技宣传和科技入户等,加大农业相关产品的科技研发推广力度。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2022年623





信息来源:农牧厅种植业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