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45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26 18:04
分享到:


内农牧议字〔2022〕55


谷守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察汗淖尔生态保护和修复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厅持续推进察汗淖尔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工作,重点聚焦高效节水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推行粮改饲等重点工作,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轮作、旱作农业技术推广、节水增粮增效行动、优质高效增粮示范行动等项目,逐步推进区域内因水布局、适水种植、量水生产。开展了深耕深松、集雨补灌、增施有机肥等旱作农业措施,变对抗性种植为适应性种植。2022年,疏堵结合,多措并举推进察汗淖尔流域旱作农业发展,巩固“水改旱”成效,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支持。

一、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农牧部门承接农田建设项目管理职责,在察汗淖尔流域内6个旗县,2019-2021年累计安排建设高标准农田74万亩,建成高效节水灌溉24万亩,旱作高标准农田27.5万亩,对于节约水资源和增产粮食发挥了巨大作用。2022年立项时,察汗淖尔流域符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田间地块已经基本全部建设,结合水资源状况条件,基本没有可发展空间。

二、巩固“水改旱”成果,提高粮食生产潜力增加农民收入

2022年自治区农牧厅联合财政厅和发改委,通过集中调剂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安排察汗淖尔流域1680万元,对24万亩退灌还水地块实施缓控释肥应用补贴增加粮食产量,提高农民种植收益,巩固“水改旱”成果。

三、引导调整种植结构。加强耕地轮作项目支持

为加快推进察汗淖尔流域旱作农业发展,支持种植低耗水作物,延续实施2021年61万亩耕地轮作项目的同时,2022年新增安排6.45万亩轮作项目,实施规模达到67.45万亩,占到流域耕地面积的25%。加强增产稳产技术推广,实施优质高效增粮示范行动,支持商都县、化德县、兴和县建设小麦、马铃薯等作物优质高效增粮5个千亩示范区;安排商都县建设7万亩马铃薯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带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此外,我厅还将察汗淖尔流域纳入黄河流域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行动重点地区,安排建设16个千亩示范区,支持推进落实农业“四控”措施。

四、持续支持饲草基地建设

以利用优质饲草的养殖场户、饲草专业收储企业或社会化服务组织为补贴对象,通过以养带种的方式加快优质饲草产业发展。2022年利用粮改饲项目已安排乌兰察布市重点实施,逐步建立与区域气候条件、牛羊养殖方式和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以种带养、以养促种、种养互推的建设模式,有力提升了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

农牧部门将进一步积极争取中央和自治区级财政支持,统筹安排各项涉农补助资金,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推进察汗淖尔生态保护和修复要求,持续加大治理支持力度。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2022629




信息来源:农牧厅种植业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