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32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26 18:01
分享到:


内农牧议字〔2022〕44


盖俊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业用水管理,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厅赞同您关于加强农业用水管理,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内蒙古是水资源极度匮乏的省区之一,干旱缺水一直制约着我区农牧业的发展,存在着产粮与缺水、水资源过度开发、地下水位下降等问题。自治区农牧部门高度重视发展农业高效节水,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节水技术的推广,大力推广以滴灌为主的高效节水灌溉模式。仅2019-2021年全区在不新增机电井的基础上,新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742万亩,截至2021年底,全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3100万亩以上,为全区粮食生产和水资源节约做出了巨大贡献。

一、推进节水工程建设,实现工程节水

重点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把滴灌等高效节水工程建设作为重点建设内容2021年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提出到2025年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10万亩的任务目标,分地区提出了建设任务,继续加大以滴灌为主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同时要求各地节约的水资源不再用于扩大灌溉面积

二、推行适水种植制度,实现结构节水

针对不同区域水资源现状,统筹规划,因水布局,量水生产,适水种植,不断优化种植结构。近年来,依托国家耕地轮作项目,在旱作区主推抗旱品种、抗旱栽培技术,鼓励和引导种植低耗水作物,全区连续2年粮食种植面积、产量创历史新高的同时,以旱作为主的杂粮杂豆持续增加。

三、推广旱作农业技术,实现旱作节水

立足旱作区实际,2021年开始实施旱作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有效提升旱作农田产粮水平在全区示范推广深耕深松、集雨补灌、覆盖保墒、抗旱抗逆制剂、新型软体集雨水窖、耐旱品种引进、增施有机肥等旱作农业技术措施。同时围绕蓄水、保墒、集雨、节灌、抗旱等环节,对基层技术人员、新型经营主体和种植大户开展技术培训,每年辐射带动各类抗旱措施应用面积2000多万亩,有效提升旱作区产粮水平2022年自治区农牧厅继续加大项目支持力度,整合涉农资金,在赤峰市实施自治区优质高效增粮示范行动千亩示范区15个,占全区总任务的15%,其中建设旱作新技术示范区4个;重点示范推广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和抗旱保墒新技术,辐射带动赤峰市更大范围应用高效节水和抗旱技术,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

四、推广加厚地膜应用加强监管指导

在推广覆膜保墒的同时,加快地膜回收。自治区农牧厅联合财政厅印发了《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2022年地膜科学使用回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黄河流域、“一湖两海”、察汗淖尔流域为重点,兼顾覆膜面积较大盟市,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阿拉善盟10个盟市62个旗县实施加厚高强度地膜和全生物降解地膜推广应用。推广应用800万亩加厚高强度地膜,补贴标准每亩25元;130万亩全生物降解地膜,补贴标准每亩120元。允许各地将耕地地理保护补贴与地膜回收挂钩,引导解决地膜回收问题。各试点地区可统筹推广加厚地膜的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对具备一定处理能力的回收加工企业、专业化回收组织等予以适当支持,落实《关于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的公告》文件要求,对废旧地膜回收处理企业实行增值税100%的即征即退政策及其他优惠政策。联合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严格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农用地膜污染防治的意见》《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方案》,强化对地膜生产、销售和使用环节的监管和指导工作,将非标地膜销售列入农资打假范畴。

下一步,自治区农牧厅将继续落实“以水定地、量水而行”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农业高效节水工程建设和技术推广,尤其针对赤峰市等重点旱作区域,统筹考虑水资源承载能力,指导各地因地制宜持续抓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和技术推广,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2022629




信息来源:农牧厅种植业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