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5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26 17:59
分享到:


内农牧议字〔2022〕14


王五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巴彦淖尔市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巴彦淖尔市是我区重要粮油生产基地,地处黄灌区,土壤肥沃,水量充沛,灌溉水中含有大量有机养分,在灌溉农田时可提供农作物所需营养。但是该地区由于黄河水不合理的大水漫灌,导致部分耕地盐碱化,同时限制了水资源高效集约化利用。近年来,国家和自治区一直在加大对巴彦淖尔市农业高效节水资金的投入力度,并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支持相关工作多部门共同支持节水增粮,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等规模化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受制于河套灌区耕地面积过大和漫灌压盐调配需求,需逐步漫灌改为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同时,农牧部门不断探索农业高效节水灌溉新技术,大力推进适宜河套地区的井黄双灌和黄河水澄清滴灌等技术模式鼓励引导开展种植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节水农业。

一、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农田基础建设

2019年以来,农牧部门在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中,积极推进河套灌区农业高效节水,严格按照黄河流域的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的目标要求,大力推广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2019年-2022年累计安排巴彦淖尔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232.19万亩,占全区建设面积的14%,加上2018年以前各部门建设的781.34万亩,巴彦淖尔市高标准农田总面积将达到1013.53万亩,占到该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水浇地总面积1315.78万亩的77%。项目建设中因地制宜推广井黄双灌、黄河水二次澄清滴灌等水肥高效利用技术模式3套,在节约水资源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

二、鼓励引导开展种植业结构调整

立足河套灌区实际,以巴彦淖尔市为主,坚持分类指导,按照“以水定产”要求优化种植业区域结构和布局,在保障粮食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以粮食作物内部结构调整为基础,减少高耗水作物面积,扩大低耗水经济作物、杂粮杂豆等种植面积,2021年杂粮杂豆种植面积增加了3.3万亩。同时,大力推进良种良法配套技术,加大节水、耐旱、抗逆性强的农作物新品种研发与推广,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

三、大力推广水肥高效利用技术

近年来,自治区农牧厅结合农业农村部和自治区有关涉农项目,在河套灌区开展以膜下滴灌和黄河水灌溉相结合的“井黄双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研究和集成,探索建设了智能化灌溉平台,尤其是2021年农业农村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施方案》后,加大对黄河流域高效节水技术推广力度。截至目前已经初步形成适宜河套灌区的井黄双灌灌溉制度,截至2021年巴彦淖尔市以滴灌为主的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已达250多万亩。2022年自治区农牧厅继续加大项目支持力度,整合涉农资金,在巴彦淖尔市实施自治区优质高效增粮示范行动千亩示范区10个,占全区总任务的10%,其中在临河区建设2个,占巴彦淖尔市总任务的20%;实施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示范项目千亩示范区建设60个,占全区总任务的30%,其中在临河区建设14个,占巴彦淖尔市总任务的23.3%;两项重点项目主要示范推广农业高效节水灌溉技术,辐射带动巴彦淖尔市更大范围应用科学灌溉技术,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

下一步,自治区农牧厅将继续支持巴彦淖尔市地区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农田灌溉设施,提高灌溉有效利用系数,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践行“因水布局、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发展理念。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实施的《内蒙古自治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十四五”期间自治区农牧厅将继续支持巴彦淖尔市扩大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安排新建高标准农田114万亩,基本覆盖全市水浇地;安排改造提升124万亩,占全区总任务的四分之一;计划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06万亩。推进农业高效节水发展,为推动巴彦淖尔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2022629





信息来源:农牧厅种植业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