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3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26 17:56
分享到:


内农牧议字〔2022〕10 


宿彦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高我区甜菜制糖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区甜菜生产基本情况

甜菜是我国两大糖料作物之一,也是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的经济作物。“十三五”期间,自治区甜菜生产重点推广机械化精量直播、纸筒育苗移栽、水肥一体化和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提高了保苗率,保证了种植密度,促进了光、热、水的有效利用,甜菜的播种面积和产量稳步提高,据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2019内蒙古自治区甜菜播种面积191.1万亩,总产629.6万吨,成为我国甜菜第一大产区,此后,一直保持了全国生产大区的地位

二、关于甜菜补贴情况

随着自治区种植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和保障粮食安全战略的持续推进,近年来内蒙古甜菜播种面积稳定在200万亩左右2020年,全区甜菜播种面积188.7万亩,总产为620.2万吨。目前甜菜还没有纳入糖料补贴范围,糖料种植补贴政策的制定,要依靠国家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由国家发改委、财政、工信、商务、海关、农业农村等多个部门确定经与农业农村部对接,目前尚无将甜菜纳入补贴的计划。自治区目前虽然没有针对甜菜种植的直接补贴,但安排了部分耕地轮作项目给予支持,并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也有支持,自治区农牧厅一直鼓励各甜菜主产盟市、旗县结合本地区生产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产业扶持政策,引导培育壮大甜菜产业。

三、关于甜菜生产的支持情况

按照国家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总体要求,结合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农业农村部相关项目,自治区农牧厅推进耕地轮作制度化常态化实施,促进包括糖料在内的重要农产品生产稳定发展,利用农业农村部耕地轮作项目,在全区补贴实施耕地轮作面积900万亩,推行包括甜菜等作物轮作,每亩补贴150元。为促进甜菜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农牧厅将甜菜列入自治区农牧业重大协同推广计划项目,由自治区农牧业科学研究院为承担单位,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及主要甜菜生产盟市农技推广部门为协同实施单位,联合实施甜菜机械化绿色高效栽培技术推广与应用形成首席督导、区域负责、多级联动的工作方式,从核心示范区和辐射区选定、主推技术确定、品种选择、播期确定、田间管理、病虫草害防治等全程进行全程技术指导,在赤峰市、乌兰察布市、兴安盟、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锡林郭勒盟6个盟市协同开展纸筒育苗甜菜全程机械化绿色高效栽培技术和膜下滴灌甜菜全程机械化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工作,并开展甜菜深耕扩容技术试验、甜菜高垄高效栽培技术研究、直播甜菜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试验、纸筒育苗甜菜施用微生态制剂技术试验、甜菜应用有机生物菌肥试验等多项试验研究工作,共计建设核心示范区31个,核心示范区面积14245亩,核心示范区平均亩产达到4.51,含糖率达到16.56%,较目标产量增加1.01/亩,较目标增收724.82元/亩,较目标增加24.82元/亩。

下一步,自治区农牧厅将继续积极开展甜菜生产支持工作,配合相关部门争取更多支持持续促进自治区甜菜生产,同时也感谢您对自治区甜菜产业的关注和支持。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2022年6月24





信息来源:农牧厅种植业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