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0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20 16:34
分享到:

内农牧议字〔2022〕5号

王明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支持通辽国家商品粮基地建设保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黑土地保护方面

一是通辽市8个旗县黑土耕地面积共计902.7万亩,2021年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规划(2021-2025年)》,将包括通辽市等4个盟市在内的36个旗县共计1500万亩黑土耕地纳入我区“十四五”期间黑土地保护利用规划,重点在粮食生产大县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平台,统筹实施大中型灌区改造、小流域综合治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还田、深松整地、绿色种养循环农业、保护性耕作、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基本覆盖黑土区主要黑土土类。其中通辽市8个旗县均纳入规划中,共计划实施面积260万亩。目前通辽市农牧局正在制定盟市级黑土地保护利用规划。下一步,我厅将继续积极争取中央项目和资金支持,进一步扩大黑土地保护范围,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黑土地保护工程建设。

二是2021年自治区下达通辽市生产者补贴资金118920 万元、耕地轮作补贴资金4500 万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 114562 万元,下达自治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债券资金 10000 万元。2022年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农牧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2022年玉米大豆和马铃薯生产者补贴政策的通知》,优化调整全区玉米大豆和马铃薯生产者补贴政策。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各类补贴政策,提高补贴的最大效能,提升各地粮食生产能力。

二、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

通辽市作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多年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19年-2021年新建高标准农田237.37万亩,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045万亩,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是对于过去建成的高标准农田,由于投入低、建设标准不一等历史原因造成的标准不高或者不能充分发挥效益的现象,自治区农牧厅已从2019年就开始关注,并多渠道向农业农村部反映。2021年农业农村部印发《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明确从2023年开始开展高标准农田改造提质。农牧厅依据国家《规划》和自治区人民政府要求,于2021年12月编制印发了《自治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坚持建改并举、注重质量,在保质保量完成新增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合理安排已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切实解决部分已建高标准农田设施不配套、工程老化、建设标准低等问题,有效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规划》计划全区2023年-2025年累计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面积512万亩,其中通辽市102万亩;2026-2030年全区计划改造提升946万亩,其中通辽市294万亩,均居全区前列。下一步,我区将根据农业农村部下达的改造提质建设任务,以“两区”和产粮大县为重点,切实抓好已建高标准农田的改造提质工作。

二是关于建后管护费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安全盟市长责任制考核办法》有关规定,2021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存在问题的通报》(内政办字〔2021〕8号)已明确:高标准农田管护资金由各盟行政公署、市人民政府安排。确定了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财政资金支出责任;农牧厅也于2021年制定下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农田建设项目建后管护办法》,按照“谁受益,谁管护,谁使用,谁负责”和“财政激励补助相结合”的原则,明确了主体责任、管护责任等内容,进一步规范了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协调、争取落实多层级的建后管护财政资金保障机制,明确管护资金标准;同时积极探索“保险+”等多种模式的建后管护方式,拓宽建后管护资金渠道,不断加强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工作,确保项目发挥长期效益。

三、关于“粮食耕种收全程机械化方面

一是根据农牧业生产实际,自治区在全国补贴范围的基础上将17大类32个小类60个品目列入我区补贴范围,2021年下达通辽市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4229万元,提高农机化水平。农机购置补贴实行定额补贴,补贴额测算根据同档产品上年市场销售均价测算确定各档次的补贴额上限,测算比例不超过30%,且通用类机具补贴额不超过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发布的最高补贴额。下一步,我区将紧盯农牧业生产需求,加大调研力度,推进补贴机具有进有出、优机优补,将更多符合条件高端、复式、智能农机产品纳入补贴范围,适当提高补贴额测算比例,向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备案后执行。

二是关于粮食烘干设施。目前,自走式玉米籽粒联合收获机和谷物烘干机已纳入我区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下一步,我区将结合实际,逐步把烘干等方面成套设施装备纳入农机新产品补贴试点范围,加快推广应用步伐。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2022年6月20日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