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32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12 12:41
分享到:

内农牧议字〔2022〕43号


周玉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地方种质资源保护和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方面给与项目资金支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周密安排部署资源保护工作

2020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内蒙古自治区种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2021年,自治区农牧厅组织编制了《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种业发展规划》,会同发改、科技等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农牧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实施意见》,周密部署安排我区种质资源普查、保护与利用工作。2022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自治区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将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等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安排开展资源库建设、资源收集、鉴定评价等工作。

二、健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

2020年,我区启动了农牧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种质资源普查总体方案》以及农作物、畜禽、水产种质资源普查三个子方案,成立了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指导组,抽调骨干力量组建了普查队伍。截至目前,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任务已全面完成。征集包括粮食作物、蔬菜、果树、经济作物等在内的作物种质资源共计2872份。畜禽遗传资源、水产种质资源面上普查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在开展生产性能测定及遗传材料制作等工作。今年将在我区27个旗县(区)开展全国农作物系统性调查和抢救性收集工作,拟启动自治区67个旗县(区)农作物种质资源系统性调查和抢救性收集行动,将我区优质农牧种质资源普查清、保护好、利用好。现在我区共有蒙古牛等7家国家级保种场和内蒙古绒山羊、蒙古马、阿拉善双峰驼3家国家级保护区,有14家自治区级种质资源保护单位。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开展期间,我区发现河套大耳猪、戈壁红驼等濒危资源等急需保护的优良畜禽品种,对此农业农村部、自治区农牧厅、地方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就河套大耳猪方面,组织巴彦淖尔市农牧局开展了河套大耳猪保种工作,明确保种任务承接主体,安排经费30万元用于开展河套大耳猪生产性能测定和冷冻精液制作等工作。同时指导内蒙古白绒山羊(二狼山型)申报国家畜禽核心育种场,指导戈壁红驼尽快完成新品种鉴定材料向全国畜牧总站报送。目前全区所有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区、保种场、核心育种场已实现项目支持全覆盖。

三、强化政策和资金支持

2022年自治区财政多方筹措资金用于种业振兴,包括种质资源及外来物种普查经费5000万元;整合农牧厅所管理相关资金5500万元用于启动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优势特色品种培育、良种化水平提升“三大工程”。目前自治区农牧厅正在组织编制《内蒙古农牧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长期规划》,将进一步完善农牧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建设。下一步,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自治区财政将积极筹措资金,为种业振兴工作开展提供资金保障。

感谢您对自治区农牧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的关注。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2022年6月30日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