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8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20 17:15
分享到:

内农牧议字〔2021〕19号

李景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保证土地高效利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建设

十二五以来,我区多部门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建设,2011-2018年共建成高标准农田3325万亩。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农牧部门承接农田建设项目管理职责,三年已累计下达以高效节水为重点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1259万亩,全面做到灌排配套。立足我区水粮矛盾,大力实施农业高效节水工程和技术推广,全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喷灌和滴灌)从2015年的1741万亩发展到2020年的2826万亩,年均增长180万亩。探索形成大兴安岭区喷灌补灌、西辽河灌区浅埋滴灌、燕山丘陵区膜下滴灌、阴山北麓高垄滴灌、阴山南麓集雨补灌、河套灌区井黄双灌6大区域高效节水技术模式并广泛应用。2021年还首次安排107万亩旱作高标准农田项目。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按照“以水定需、量水而行”的思路,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田间水利设施,提高灌溉水利用率和灌溉保证率,实现旱涝保收、高效节水、稳产高产。

二、关于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能力建设

近年来,自治区在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能力建设上依托基层农技推广项目,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根据自治区“三农三牧”的实际情况,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以“自治区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试点”工作的开展整合科研力量,形成了“双首席”专家团队的工作机制。二是在种植、畜牧繁育上,建设了国家级示范基地3个,推进了繁育一体化。三是在建立健全乡镇区域性农技推广公共服务机构工作上,全区形成了自治区、盟市、旗县、乡镇四级农技推广机构,特别是自今年开展,在乡镇、嘎查、村逐步实施科技驿站建设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争取国家项目支持,找准靶点,瞄准方向,做好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各方面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帮助。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2021年7月20日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