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5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28 11:25
分享到:

内农牧议字〔2021〕61号


萨日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牧区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关于构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内蒙古自治区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实施方案(2018-2022)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农牧业农村牧区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具体措施如下:

一、完善机制,构建良好人才培育体系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人才培育机制。2013年自治区农牧厅成立了农村牧区实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检查、指导全区农村牧区实用人才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全区农村牧区实用人才工作计划等,2014年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牧区实用人才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农村牧区实用人才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加大培育力度、加快培训基地建设、强化培训体系建设、农村牧区实用人才认定、加强政策扶持上有了明确的具体措施,设立了人才工作专项经费,在内蒙古农牧业信息网上开辟人才工作宣传专栏,开展了全区优秀农村牧区实用人才带头人先进事迹宣展活动。

(二)整合现有资源,不断提升人才培育能力。通过实施“农村牧区实用人才能力提升计划”“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村牧区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等项目,面向村级“两委”成员、种养大户、产业化龙头企业人才、农村牧区经纪人、农牧民合作组织负责人等群体,区直、盟市、旗县三级联动,开展多层次、大规模、不间断的培训。全区每年培训1万名农村牧区实用人才,其中,自治区本级直接培养 1000 名。2016年以来依托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草原英才”工程,评选了农村牧区实用人才致富团队,为推动农村牧区实用人才队伍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不断强化培育体系建设,提升服务能力。进一步强化农牧民教育培训机构、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等公益性机构在农村牧区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广泛吸纳农牧业科研院所、职业院校、农技推广服务机构及其他社会力量参与农村牧区实用人才队伍培育事业,构建了“一主多元”的农村牧区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体系。目前,全区农村牧区实用人才培育体系已经覆盖全区85个旗县区,少数未覆盖的地区也正在积极申请设立机构。坚持“农村牧区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同步发展”的理念,开展专兼职教师遴选计划,建立了数量充足、素质优良、专兼结合、动态管理的师资库和导师库。目前,全区农村牧区实用人才专兼职教师队伍达到1552人。

二、加强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训方式

(一)创新工作思路,丰富人才培训内容。进一步完善了“村庄是教室,村官是教师,现场是教材”的农村牧区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模式,建立了经验传授、知识讲座、研讨交流、现场观摩、实践操作五大教学模块,合理确定了学员课堂授课教育与生产实践教育的比重。目前,以此模式累计举办9期(农业部8期,农牧厅1期)带头人示范培训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继续实施农牧民学历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教育制度,启动“绿色证书”教育培训,完善了教育培训管理办法,提升了培训效果。

(二)立足基层,积极开展高素质农牧民培育工作。近年来,依托国家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我区在12个盟市、85%以上旗县培育高素质农牧民10.7万人。2020年,自治区农牧厅争取中央补助资金7938万元,在自治区本级和全区6个盟市、86个旗县开展高素质农牧民培育工作,举办培训班193期,培训农牧民15235人,其中:经营管理型94期7846人、专业生产型73期5773人、技能服务型25期1568人,农牧民讲师班1期48人;完成评价14676人,评价率达到96.3%,评价满意度达到99.85%。疫情期间,组织线上培训828期、线上培训71万余人、直播教学次数581次、在线课程351门、参与在线教学专家、教师323人。2020年,自治区在赤峰市和锡林郭勒盟试点开展高素质农牧民职称评审工作。

(三)全面覆盖,强化基层农牧业技术推广人才培训。

一是加强基层农技人员队伍建设。自治区农牧厅遴选10个培训机构承担全区6000名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任务,其中重点班5400名、骨干班600名。采取专题讲座、实践教学、专题研讨与现场答疑等形式进行,确保培训达到预期效果。二是强化产业扶贫科技支撑。全区57个贫困旗县招募特聘农技员292人,包联贫困户2800余户,同时指导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产业扶贫专家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成为产业扶贫的中坚力量。三是创新推广服务模式。自治区成立10个“科技服务体系示范推广团队”,建设示范基地46个,集成创新关键技术51项,示范推广绿色生产模式38项。以玉米、肉羊等优势特色产业为主线,组建了6个团队,实施农业农村部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建立起了政府指导、多方参与的链条式服务模式。2020年,我区4个农技推广示范基地被认定为国家级示范展示基地,3名农技员被评为“全国最美农技员”,2名同志被评为“最受欢迎的特聘农技员”。四是不断强化“万名专家下基层”活动。自治区农牧厅集中组织109批次447人次的专家服务团到20个贫困旗县开展专家服务工作,共举办培训班153班次,培训人数10968人次,开展调研128次,落实产业扶贫指导员制度督查58次660人,进村指导121次。2019-2020年农牧厅组织自治区本级农技人员下基层开展服务971批次、涉及专家3414人次,指导盟市开展服务6282批次、涉及专家2.52万人次。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每年组织专家基层服务活动,主动对接基层需求,针对贫困地区民营企业、合作社等创新创业难题,“点单式”选派服务专家。2020年,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充分对接各地需求,围绕医疗卫生、农村电商、生态保护等领域,实施精准扶贫和宁蒙合作专家服务基层项目64期,选派459名区内外专家深入基层农牧一线、医院、科研机构、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开展服务活动,培训基层专业技术人才2.35万人次,现场指导基层技术骨干1.1万人次。

(四)提升能力,加强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工作。

一是提升职业院校培训能力。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双高计划”和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截至目前,建成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21所、国家级高职示范和骨干院校4所,列入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3所、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9所。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87所学校78个领域2.5万名学生参与。阿荣旗、乌拉特前旗、卓资县、阿鲁科尔沁旗、松山区、杭锦后旗、商都县等7个旗县区被教育部等五部门表彰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二是全面开展职业培训。先后出台《内蒙古自治区中等职业教育专项扶贫实施意见(2018—2020年)》(内教办发〔2018〕311号)《关于进一步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助力脱贫攻坚的通知》(内教职成函〔2019〕16号)《关于做好新型职业农牧民职业培训工作的通知》(内教职成函〔2020〕28号)《关于全区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职业培训的通知》(内教职成函〔2021〕17号)等文件,采取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课堂教学与生产实践相结合,远程教育与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农村牧区职业培训。2021年初以来,开展职业培训75078人,其中培训职业农牧民8994人、农牧民工6471人,助力牧区现代化和乡村振兴。

三、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

2016年,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方案》,对全区科技特派员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了系统安排部署。2018年,自治区科技厅印发了《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工作指引》,促进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牧区开展科技服务。2019年和2020年分别备案了2批共74家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举办培训提升科技特派员服务能力,分别在北京、呼和浩特等地面向全区科技特派员进行多层次培训,培训骨干科技特派员400多人次,据统计,全区科技特派员的数量为4400名左右,累计推广新技术1000余项,创办企业400多家,成立专业合作社700多个,为我区以科技支撑现代农牧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四、扎实推荐“三区”科技人员专项计划

深入实施“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简称“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三区”科技人才专项计划主要以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为主要形式,选派科技人员为“三区”受援旗县提供科技服务,同时为受援旗县培养科技人员和农村科技创新创业人员。2014年,我区开始实施“三区”科技人才支持计划,到2020年底,我区已选派科技人员5956人次,累计培训“三区”骨干科技人才796人次,为推动“三区”受援旗县发展农牧业产业发展提供了应有的科技支撑。

2013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启动实施“人才强区”工程以后,自治区人才协调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全区农村牧区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由自治区农牧厅牵头实施。按照自治区人才协调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我厅启动实施“农村牧区实用人才能力提升计划”,依托中组部和农业农村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农业农村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和自治区农牧厅农村牧区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等项目,大力实施农村牧区实用人才培训,着力构建“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农村牧区实用人才管理、制度和培育体系,逐步达到了每年自治区直接培育农村牧区实用人才带头人1000人,辐射带动盟市旗县发展农村牧区实用人才1万人的规模。截至2020年,全区共承担农业农村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任务19期,培训实用人才1900余人,调训学员5500余人,带动盟市旗县培训农村牧区实用人才(新型职业农牧民)6万余人。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加强全区农村牧区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农村牧区实用人才培训力度,进一步创新培训模式,做好后期支持服务,为全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有力保障。

感谢您对我区农村牧区实用人才工作的关心,并恳请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的工作,对我区农牧业农村牧区、乡村振兴和人才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2021年7月27日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