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2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0-09 09:00
分享到:

内农牧议字〔2021〕30号


郭建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乡村振兴与适应人才衔接方面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我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细化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具体部署,扎实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工作,始终将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紧密结合,培养了一大批懂农牧业、爱农村牧区、爱农牧民的农牧业人才,为实现我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具体措施如下:

一、着力加强苏木乡镇工作力量

推动机关优秀干部向苏木乡镇流动,统筹选派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重点苏木乡镇任职挂职。在新启动的苏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自治区出台《关于“五方面人员”进苏木乡镇领导班子有关问题的答复意见》,对苏木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到嘎查村任职过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嘎查村工作队员进入苏木乡镇领导班子的选配数量、资格条件、选配程序等予以明确。加大从优秀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中招录苏木乡镇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的力度,2020年面向全区符合条件的优秀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公考招录15人进入公务员队伍。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苏木乡镇设立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由苏木乡镇党委专职副书记兼任,副主任由组织委员兼任,配备1至2名专职组织员,专职抓基层党建工作。严格执行新录用公务员最低服务期限和选调生到嘎查村任职政策,选调生在嘎查村任职期间按照大学生村官管理,并相应安排一定的生活和工作补贴。

二、抓好新一届嘎查村“两委”换届,选优配强嘎查村“两委”带头人

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关于做好全区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指导意见》,对于嘎查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候选人资格条件予以明确,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引导群众把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双好双强”人员推选为候选人,同时明确了16种不能确定为候选人的情形。换届后,全区11079个嘎查村共产生嘎查村“两委”委员65274人(每个嘎查村平均5-6人),其中,党组织委员40295 人,嘎查村民委员会委员45711人;全区嘎查村“一肩挑”比例达99%,较上届提高60个百分点。换届后,新一届嘎查村“两委”班子实现了中央关于年龄降下来、学历升上去“一降一升”要求,总体呈现出来源渠道进一步拓宽、班子结构进一步改善、带头人队伍进一步优化、换届环境进一步净化、群众参与度进一步提高的鲜明特点。

三、积极培养储备后备力量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嘎查村级后备力量发现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通过教育培训、帮带培养、实践锻炼等方式,全区共储备嘎查村后备力量42409人(每个嘎查村平均3-4人)。自治区加大学历培养提升力度,印发《实施“一嘎查村、社区班子一名大学生”培养行动方案》,连续3 年对2800名嘎查村、社区干部和后备力量进行学历教育,2020年招收本科学历教育496人、专科2292 人。积极探索岗编适度分离,实行“县管乡用”“乡招村用”,灵活使用编制资源,拓展基层人才成长空间。建立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长效机制,积极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扶贫尖兵和传帮带作用,推动驻嘎查村第一书记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职责落实。在新一届嘎查村“两委”换届工作中,着力培养使用能够长期带领群众、推动持续发展的骨干力量进入嘎查村“两委”班子,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四、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

2016年,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方案》,对全区科技特派员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了系统安排部署。2018年,自治区科技厅印发了《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工作指引》,促进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牧区开展科技服务。2019年和2020年分别备案了2批共74家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举办培训提升科技特派员服务能力,分别在北京、呼和浩特等地面向全区科技特派员进行多层次培训,培训骨干科技特派员400多人次,据统计,全区科技特派员的数量为4400名左右,累计推广新技术1000余项,创办企业400多家,成立专业合作社700多个,为我区以科技支撑现代农牧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五、星创天地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

星创天地是农村牧区版的众创空间,面向科技特派员、大学生、返乡农牧民工、职业农牧民等创新创业主体,为农村牧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低成本、专业化、便利化、信息化的服务。2016年,自治区科技厅全面启动星创天地建设工作,目前已备案了四批自治区级星创天地共193家,其中55家通过科技部备案成为国家级星创天地。193家星创天地覆盖了自治区12个盟市,涵盖了农、林、牧、渔等领域,涉及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旅游业等行业,融入了金融、休闲、旅游、文化、互联网等元素,促进了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据统计,全区星创天地成功孵化企业400多家,培育科技型企业60多家,新增注册企业数量210家,商标注册数量520个,创业服务团队人数达到2700多人。

六、扎实推进“三区”科技人员专项计划

深入实施“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简称“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三区”科技人才专项计划主要以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为主要形式,选派科技人员为“三区”受援旗县提供科技服务,同时为受援旗县培养科技人员和农村科技创新创业人员。2014年,我区开始实施“三区”科技人才支持计划,到2020年底,我区已选派科技人员5956人次,累计培训“三区”骨干科技人才796人次,为推动“三区”受援旗县发展农牧业产业发展提供了应有的科技支撑。

七、完善创业就业政策支持体系

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制定了《关于促进农村牧区劳动力就业创业的意见》(内政办发〔2020〕50号),主要从优化就业创业环境、扩大和稳定就业、鼓励自主创业和返乡创业、维护劳动保障权益等方面提出了20条措施。通过出台财税政策扶持、金融服务创新、创业用地保障等一系列富有含金量的举措,多策发力,鼓励各方能人、资本返乡入乡,从而让产业在乡村落地,让农牧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自治区农牧厅为落实国家九部委《关于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的意见》(农产发〔2020〕3号)有关要求,牵头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实施方案》(内农牧产发〔2020〕357号),从依托乡村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与带头人培育有序衔接;搭建创业平台,聚集优质培育资源;健全服务体系,提供高效创业服务;加强创业带头人培训,全面提升带头人素质四方面入手,强化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加强用地保障及社会保障和人才支持

八、大力支持创新创业,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一是搭建创业创新平台,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优化农村牧区创业创新环境。遴选政策环境良好、工作机制完善、服务体系健全、创业业态丰富的旗县(市)以及创业园区、孵化实训基地,总结经验做法,推广典型案例,树立一批在全区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农村牧区创新创业平台,为创业创新者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树立农村牧区创业创新先进典型,营造敢于创业、支持返乡创业的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目前,我区已树立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9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孵化实训基地)60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14人。二是举办创业创新大赛、营造创业创新氛围,吸引返乡入乡人员创业创新。举办内蒙古农村牧区创业创新大赛,加强宣传推介,营造创业创新良好氛围,不断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掀起农村牧区创业创新新高潮。通过为优胜项目提供创业孵化政策支持、导师结对辅导、创业融资支持以及宣传平台等支持,引导和鼓励更多的返乡入乡人员积极投身到创业创新中来。通过比创意、赛水平、促成效,积极放大大赛的社会效应。截至目前我区已成功举办四届内蒙古农村牧区创业创新项目大赛,我区2019年选送的参赛项目获得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大赛总决赛成长组三等奖,2020年选送的参赛项目分别获得全国大赛初创组三等奖和成长组二等奖。

积极开展全国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政策宣传周活动

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全国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政策宣传周实施方案》要求,并结合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021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规定,2021年2月上旬,我厅采取线上宣传方式开展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政策宣传活动。梳理出自治区有关创业创新各项优惠政策,以《致全区农牧民工朋友的一封信》的形式,在宣传周期间通过农牧厅官网、微信公众号、内蒙古农村牧区广播电台等媒体进行宣传,让以农牧民工为代表的更多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了解政策、享受政策。通过“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政策宣传周”活动,提高返乡入乡人员创业创新政策知晓率,激励各类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在广袤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营造农村牧区创业创新良好氛围,激发农村牧区创业创新动力和活力。

十、组织开展高素质农牧民培育工作

近年来,依托国家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我区在12个盟市、85%以上旗县培育高素质农牧民10.7万人。2021年,我区在12个盟市继续组织开展高素质农牧民培育工作,培育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需求导向、产业主线、分层实施、全程培育”,统筹推进新型农牧业经营和服务主体能力提升、种养加能手技能培训、农村牧区返乡入乡创业创新者培养等行动,计划培育高素质农牧民2.1万人。

十一、建设高水平农民双创队伍和高技能农村使用人才队伍

一是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政策,对符合返乡创业的农牧民工在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方面给予优惠支持。符合条件的个人最高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合伙创业的,可根据合伙创业人数适当提高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符合条件个人贷款额度的10%。2021年,制定下发了《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的通知》(内人社办发〔2021〕98号),创新工作举措,进一步扩大创业培训群体范围,加大对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返乡入乡创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等的创业培训力度。二是自治区先后印发了《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施意见》(内政发〔2018〕43号)《内蒙古自治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内就服工办发〔2019〕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内人社发〔2019〕60号)《关于扶贫扶志行动措施》(内扶组办发〔2019〕18号)等文件,实施了“两台账一平台”工作机制,为乡村技能人才提供精准培训。以苏木乡镇、嘎查村为重点,通过发放宣传单、窗口单位政务公开、网络平台信息发布等方式,及时组织技工院校、职业培训学校、就业训练中心等培训机构,与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一对一精准对接,将培训班开到“村子里”“家门口”,有针对性地开展“农家乐”“牧家乐”、家政服务、电商下乡等各类特色培训班,加快培育扶持一批“理念新、素质高、懂技术、会经营”的高技能农村实用人才。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加强苏木乡镇工作力量,选优配强嘎查村“两委”带头人,增强储备后备力量,进一步完善创业就业等政策支持体系,加大高素质农牧民和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力度,以及农民双创队伍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力度。

感谢您对我区乡村振兴和人才工作的关心,并恳请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的工资,对我区农牧业农村牧区、乡村振兴和人才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2021年7月8日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