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9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16 10:35
分享到:

内农牧议字〔2021〕6


  

张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全区中草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意见对我区中药材(蒙药材)产业发展具有实际意义。近年来,自治区高度重视中药材(蒙药材)发展,我厅积极推动中药材(蒙药材)产业发展,做了如下工作。

一、自治区农牧厅意见

(一)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推进中药材(蒙药材)标准化进程

2018年以来,我厅实施了农牧业标准化生产行动计划,各级农牧部门积极与院校及科研机构合作,针对我区急需的中药材(蒙药材)种植、病虫害防治、生产加工等各个时期的技术标准,研究制(修)定中药材(蒙药材)从种植管理到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技术标准,进一步完善中药材(蒙药材)发展机制,加强职能部门管理指导作用,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加快新技术、新材料、新品种的推广应用,引导企业、专业合作社以及种植大户按标生产、规范管理,推进中药材(蒙药材)全程标准化生产,截止到目前,自治区共修订药材生产方面的标准51项。

(二)加大政策扶持,加强中药材(蒙药材)生产基地建设投入

我区鼓励盟市和旗县按照政策规定整合相关涉农资金,加快道地中药材(蒙药材)产业发展,重点支持道地中药材(蒙药材)良种苗木繁育、集散中心以及生产基地建设。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吸引工商资本、社会资本等投入道地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我区自2016年实施耕地轮作以来,即允许试点地区将一年生药材纳入补贴范围;2019年,安排通辽市奈曼旗1000万元,支持中药材(蒙药材)种植地膜减量和高效节水,提升药材品质,推动中药材(蒙药材)基地建设;2020年我厅利用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项目支持中药材(蒙药材)生产基地建设,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创建集中连片“仿野生”红花中药材(蒙药材)高质高效生产基地1000亩、“仿野生”黄芪中药材(蒙药材)高质高效生产基地500亩,示范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技术,增加绿色优质中药材产品供给,促进仿生中药材(蒙药材)基地建设2019年我区已将药材挖掘机作为农机新产品列入补贴品目,农民购机可以享受补贴;2021年国家正式将药材挖掘机纳入国家补贴范围,符合条件的农机购置补贴对象(自治区境内从事农牧业生产的个人和农牧业生产经营组织购机)都可以享受补贴。目前,我们正在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指导意见》,将进一步加大对中药材(蒙药材)产业发展的指导和支持力度。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聚焦中药材(蒙药材)产业发展,进一步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农牧办、农牧厅制定的《2020年农牧业农村牧区高质量发展10大行动计划》,全面推动我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到2025年建成道地中药材(蒙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200万亩,在有条件的地区建设一批中药材(蒙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和精深加工示范基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打造一批中药材(蒙药材)自治区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并积极与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等部门沟通对接,多方面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中药材(蒙药材)产业发展,促进我区中药材(蒙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协办意见

(一)支持中药饮片和中药制剂生产企业规范化、规模化种植

“药材好,药才好”。自治区药监局大力支持中药饮片和中药制剂企业种植生产用量大、市场上问题多药材、本地区道地药材等中药材。目前,内蒙古海天制药有限公司、内蒙古通辽蒙药股份有限公司、乌兰浩特中蒙制药有限公司和内蒙古宇航人高技术有限公司在种植中药材沙棘、黄芪、香青兰、苦参、防风等过程均按照《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要求,运用规范化管理和质量监控手段,力争从源头提升中药材和中药饮片质量,保证制剂产品的质量和疗效;内蒙古天衡制药有限公司种植的仿野生中药材(蒙药材),是在原生态道地产区,重建药材生长需要的野生环境,不用化肥农药、不用杀草剂、不用膨大剂、不用激素等任何化学品,保留杂草和昆虫,完全靠野生环境下各种恶劣条件的胁迫和物种之间相互竞争的力量,激发出药材基因中潜藏的药效。经检测,仿野生黄芪浸出物超出国家药典标准2倍,毛蕊异黄酮超出国家药典标准3倍;仿野生红花:羟基红花黄色素A超出国家药典标准 2倍,山奈素超出国家药典标准1.8倍。

此外,自治区药监局还制定印发《支持服务中药饮片产业发展工作措施(试行)》,在确保质量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从饮片生产、检验、原药材购买、监管责任、信息化追溯建设等方面,明确八项具体服务措施,全力支持服务区内中药饮片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

坚持问题导向、风险导向,以品种为主线,根据抽检不合格信息、不良反应监测预警及国家风险提示明确监管重点、强化监管措施、制定实施监督检查计划。印发实施《中药(蒙药)生产专项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回头看”检查的通知》《全区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通过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倒逼企业加强风险管控意识,制定严谨的内控检验验收标准,严格中药材进厂验收和检验,从源头把好质量关。  

(三)存在的问题

1.药材种植方面缺乏一整套操作规范与质量标准体系,使用农药化肥、植物激素不规范和质量追溯体系缺失,将导致药材品质良莠不齐、农残超标、重金属残留、土地遭到破坏。

2.企业规模小,质量体系不完善,检验人员短缺,检验能力不足,检验水平较低。三是经验种植、粗放型管理,不能很好的理解和执行《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1.持续推进《提升蒙药质量安全水平促进蒙药产业健康发展规划(2019-2021年)》,鼓励和扶持蒙药产业发展,加强中(蒙)药材种植服务指导,加快中(蒙)药材标准、炮制方法的制修订,鼓励按照《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种植中药材。

2.继续鼓励支持道地濒危药材种苗繁育及仿野生栽培基地建设,推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鼓励发展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和联合社,支持企业建立道地药材规模化种植示范基地。强化对全区规模化、企业化种植基地进行规范性业务指导,协调推动“绿色+道地”药材品牌建设,积极搭建“企业+基地”信息沟通转化使用的平台,拓宽销售渠道。

3.积极为企业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药品检验机构牵线搭桥,强强合作,增强药品生产企业研发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提升企业人员素质和检验能力。

4.引导企业对中药配方颗粒标准研究,中药材、中药饮片指纹图谱鉴别技术研究等科研项目开发,积极申请科研经费,提升检验标准,采用先进的、效率高的现代化设备、仪器,提高生产能力和检验水平,保证上市产品的质量。

感谢您对自治区农牧业的关注和支持,欢迎提出宝贵建议。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2021年7月16日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